点击此处关闭窗口

正在与服务器连接,请稍候……

[9] 但是我选择在不是命题的地方说说选择
freewill 2009-12-01 07:21

大家已经说了很多选择的局限性:对好坏对错的判断标准因人因时而异,对未来后果的预期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由于某些因素甚至可能不知道或者忽视某些选项的存在。这些我都是很同意的,这也是我所谓“局部”的含义:一切的选择都只局限于当时当地的那个人,是那个人在用他的好恶和认知在做判断。

有两种常常听到的说法我不喜欢,一种是“那个人那样做不对,他应该这样做才对他好”,这个叫旁观者清型;另一种是“哎呀我当时要是那样做就好了”,这个叫后悔药型。不喜欢的原因是这是在代替别人做判断,而后一种尤为可恶,因为这是在把解决自己问题的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

前一种可能比较好理解,后一种明明是在说自己,为啥我要说是在说别人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先回答吕秀才在第29集提出的那个问题:我是谁?我的名字是我吗?我的长相是我吗?我的基因是我吗?我与生俱来的天性是我吗?我学到的知识是我吗?我所体验到的情感是我吗?似乎都是,似乎又都不完全是。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答案是:我是我的所有历史的总和。

因为如此,所以做出选择之后的“我”跟之前的“我”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如果之后的“我”遭受到任何不愉快,之前的“我”没有义务去解决,反倒是之后的“我”应该感激之前的“我”,因为若不是之前的“我”做出了那个选择,之后的“我”就不会存在(会有另一个“我”存在,但是这是两个不同的“我”)。

因为同样的原因,我要感谢我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发生的每一件事:若不是你们,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存在。同时我对我将要创造出的生命们充满期待:你们会是我设想的那样吗。

PS: 本来想在北京时间已经是十二月但是德国时间还是十一月的时候贴出来,以完成我的行为艺术,结果没赶上,那就算英国时间吧,娃哈哈。


11条评论:

◇ f 2009-12-02 15:35 #11
什么时候提到分子了,说的就是“灵”啊。。。

“我是我的所有历史的总和”

◇ 锦绣 2009-12-02 11:32 #10
那么是从分子的眼光来看事物了。可是我之所以是我,那个“灵”不是才是最重要的东西吗?

◇ f 2009-12-02 00:00 #9
跟“白马非马”是不一样的,如果要比的话,不妨考虑“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呵呵

◇ flyingring 2009-12-01 23:26 #8
对,都是我,可确实已经不是一个人了。。。

◇ 锦绣 2009-12-01 21:04 #7
这好像是在说白马非马,其实不论是之前的我还是现在的我,都是我啊……

◇ f 2009-12-01 18:42 #6
re #4: 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别样的“我”和现在的“我”不是同一个人,是不同的存在。之所以要感激之前的“我”,并非因为现在的我“好”,而是因为现在的我“存在”。就如同作为孩子的我们感激我们的父母,并非因为我们“好”,甚至并非因为他们对我们好,而是因为他们赋予我们“存在”,只此一点,就足以让我们感激终生了。

◇ flyingring 2009-12-01 18:30 #5
当然要感谢,不是因为好或不好的判断,而是接受并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享受现在的生活。

◇ fatboy 2009-12-01 17:34 #4
“反倒是之后的“我”应该感激之前的“我”,因为若不是之前的“我”做出了那个选择,之后的“我”就不会存在。”
为什么要感谢呢?不是这样的我,便是别样的我,有实质区别吗?“感谢”隐含的前提是:现在这样的我,要比若不是现在这样而成了别样的我好。可是,真的好吗?

◇ daruo 2009-12-01 12:51 #3
很赞!

◇ flyingring 2009-12-01 10:28 #2
不对,心怀感激比起负责任还是更高一层了

◇ flyingring 2009-12-01 10:27 #1
嗯嗯,你想说的是选择完了不管是什么样子,都感激这个选择带来的一切。说白了就是自己要对自己负责任嘛

添加评论:

称呼: 邮箱(选填):
个人空间(选填):
留言:

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左侧验证码:
*邮箱只有本文作者可察看,不会公开显示。    记住我

本博客最新日志:

本博客最新评论: